十兩一斤為十兩。古代采取十六進制,一斤等于16兩,故有半斤八兩之說,一般用“半斤八兩”來形容不相上下,“斤”也作“觔”質量單位:市制一~為十兩,過去(漢代)的一斤和現在的一斤相當,但過去的一兩和現在一兩不同,以前規定16兩為一斤。比斤大的單位有鈞、石等,古時十六兩秤叫十六金星秤,現代一斤是10兩,但是以前的計量單位,一斤是16兩,所以半斤是八兩。

一斤有多少兩

一斤等于十兩,斤是的重量單位,在古代一斤為十六兩,直到1929年規定的標準單位中一斤為十兩。現代的“斤”按照各地使用習慣都所不同。一斤是數量詞,原十六兩制,后改為十兩制。漢唐制度,一石=120斤,一斤=16兩,一兩=24銖(宋代廢銖,一兩=10錢),明清沿襲宋制。一斤老稱是8兩吧,是8兩。一斤在重量換算單位當中,一般我們通常看作是一市斤。

而重量換算單位一公斤等于1千克。現在的一斤等于十兩,不過古代的度量衡很亂,也有一斤等于16兩的時候,不過那時的重量和現在的不一樣。現在的一兩和古代的一兩是不一樣的。現在通用的是一斤等于十兩,也就是十進制。過去使用過一斤等于十六兩,現已廢除。成語中說的半斤八兩,是原來的一斤等于十六兩而言的。一斤十兩和十六兩都對!這就是半斤八兩的來處!咱們應該在上世紀中期采用的十六進制,即每斤為十六兩,后來改為十進制即每斤十兩!。

斤又稱為市斤,市斤為我國古代質量單位,現在還是我國一般市場上通用質量單位。國際標準單位中沒有“斤”。斤和兩是我國專有的用了上千年的重量單位,1斤等于10兩。在國際上大多用克和千克作為重量的單位。古代1斤等于16兩,所謂半斤八兩就是由此來的;現在的進率改為10了,1斤等于10兩。有人說一錢等于5克,這對不對?現在的重量和以前藥房用的重量是不一樣的,以前一斤等于16兩,一錢不等于5克,應該是3。

500克鹽是十兩首先克和兩是兩個不同的重量單位。克是國際通用的單位,而兩是我們用的計量單位,古代一斤為十六兩,而現在我們采用的是公斤㎏。500g是1斤10兩,克、斤和兩都是重量的度量單位。因為1斤=500克,1斤=10兩,所以500克=500÷500斤=1斤,1斤=1x10兩=10兩。即500克等于1500g是1斤10兩。